宣传手册教师版
发布时间: 2020-08-25

 

 

山东农业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相关知识宣传手册

 

 

(教师篇)

 

 

 

 

 

20203 2

 

 

第一部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知识

1、什么是工程教育认证?

答: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2、《华盛顿协议》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华盛顿协议》是一项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签约成员认证的工程学历基本相同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认证的专业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初级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我国于20166月成为第18个正式成员,代表机构是中国科协所属的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

3、我国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概况

答:2006年起,教育部开始在全国高校开展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认证,同年成立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组,截止2019年已对30所高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了认证工作。

4、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理念

答:

1)学生中心理念。

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2)产出导向理念。

强调专业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持续改进理念。

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5、我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目的

答:

1)构建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2)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

3)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6、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答:以学生表现和是否获取相应的素质能力作为核心进行评价,而且必须考虑全体学生;根据培养目标设定学生毕业时的素质要求和毕业后一段时间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课程体系的安排、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配备要以是否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目的是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能够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7、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产出导向的?

答:产出导向强调工程教育应关注教育产出(学生学到什么),而非教育输入(教师教什么)。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出发点,设计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采用匹配的教学方法,配置足够的软硬件资源,并要求每位教师明确自己的责任,合理考核并客观评价课程和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进行相应的持续改进。

8、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持续改进的?

答:工程教育认证的一大重要特点就是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认证标准统一贯穿了质量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认证标准要求专业必须有明确可行的改进机制和措施,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收集信息用于下一步改进,形成评价改进再评价的闭环管理,这是一种质量持续不断提高的循环式上升过程。

9、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答:工程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其所培养的人才质量能够持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用户的满意程度和毕业生的实际就业情况应该是专业办学质量的重要评判指标之一。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是评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的必要渠道,也是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基础。

10、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强调对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开展评价?

答:开展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目的是将毕业要求落实到每门课程和每位教师,并通过评价为专业持续改进工作提供依据,保证所培养的毕业生达成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对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包括多种方法,凡能证明毕业要求逐项达成的方法都可以,但必须具有说服力,能够自圆其说。

11、当前做好认证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答:

第一,专业应真正推动建立基于学生学习结果的持续改进机制。首先,应建立起评价反馈改进的工作闭环,要有稳定的制度保障工作运转,评价的结果要及时反馈,并在工作改进中发挥作用;其次,评价要从评教评学转变,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教学督导评教制度,从保证学生学习结果的角度审视教师的教学工作、教学资源配置和专业为学生提供指导服务情况。

第二,专业要明确对课程的要求,落实任课教师的责任。课程是保证毕业要求达成的最后一公里,如果一线教师不行动,认证工作的目标将无法实现。所以,专业必须采取措施,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明确 OBE 理念对课程教学的要求,以完善课程大纲为抓手,督促任课教师,围绕对应的毕业要求指标点,明确课程目标,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考核方式,定期进行课程评价,从根本上保证认证理念的落实。

 


第二部分 本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相关知识

1、专业背景信息

答: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山东农业大学的重点发展学科,目前,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及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生物与医药(原食品工程)、食品加工与安全、食品加工与安全(与英国切斯特大学联合培养)三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合作办学)四个本科专业。

专业现有全职专任教师56人(教授13人,副教授27人)。拥有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1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2人。教师毕业院校和所学专业具有多样性,能保证教师专长涵盖其相关领域所需的专业知识。

2、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

本专业面向我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聚焦山东区域农产品的资源特色与产业优势,培养能够承担社会责任、专业知识扎实和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具有解决农产品加工及贮藏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1: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团结协作精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创业能力及领导能力;

目标2:掌握食品工程领域的工程理论基础、工程专业技术、工程管理知识;

目标3:能够使用现代工具和运用所学知识对食品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对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分析,能够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且能对解决方案的实施效果进行预测、评价;

目标4:能够在食品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工艺与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品质控制、检验检疫、营销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并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毕业后五年内能达到技术骨干或中层领导。

 

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要求作用

答:

2014版专业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按照认证要求进行了修订,将毕业要求修订为10条。然后进行了持续改进,形成了了2018版的毕业要求,变更为12条。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食品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食品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食品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食品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食品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食品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食品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以什么方式让学生、教师以及社会知道我们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答:

1)招生宣传:宣传册、宣讲课堂、校园开放日等。

2)入学教育:新生专业教育、迎新大会暨院长论坛、学习经验交流会、优秀学子论坛、年级辅导员大会、安全教育大会、心理适应性讲座等。

3)选课:班主任主题班会、班主任与高年级同学等答疑会。

4)教学过程: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专题讲座、专业认识实习、暑期社会实践等。

5)网络宣传:学院网页、 专业认证专栏等。

6)专业认证宣传手册(学生版)。

5毕业要求培养目标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毕业要求是学生在毕业时应该达到的核心能力;培养目标是对该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 5 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毕业要求的达成支撑了培养目标的达成。

6、毕业生主要的就业领域与性质

答:

150%左右考取国内外高校或研究所的研究生,继续从事食品专业的研究。

245%在食品行业或与食品相关的行业工作。

3)其他主要从事和食品专业无关的工作如房地产、金融、计算机等。

7、如何衡量培养目标是否实现?是否定期对培养目标的实现与否进行评估?

答:从教师、学生、学院和社会多角度进行,并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8、如何评价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机制)

答:

1)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方法

专业认证评价小组对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是否满足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审核。在开展课程考试前,由专业认证评价小组指定专人对该门课程的评价依据(主要是对学生的考核结果,包括试卷、作业、报告、设计等)合理性进行审核,审核采用制订的《试题审核表》,由专业主任和教学院长在考试前按照程序进行严格审核后方可进行考试,保障工程教育认证要求在教学中的顺利实施。

2)毕业后社会评价

评价方式:一是通过对用人单位、毕业生直接发放调查问卷;二是利用用人单位来校招聘、交流等机会对其发放调查问卷。

通过社会评价信息的反馈与分析,动态调整培养方案,形成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改进机制。

9、如何进行课程评价

答:核心是根据毕业要求制定课程目标,根据课程目标确定教学内容、实施方式和考核标准,考核的核心是课程目标是否达成,关键性的文件为该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表。

 本次认证我们怎么做?

答:每门课程重新修订了教学大纲,明确了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根据毕业要求确定了课程目标,依据课程目标制定了课程内容、实施方式、考核标准。2019-2020 学年第1学期的部分主干课程按照认证要求进行了课程达成度评价(可参考食品工艺学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表)、课程质量评价表。

10、为学生提供了什么样的科技创新平台?

答:根据《山东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食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细则及实践学分管理办法》,学校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纳入本科培养方案,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学院设有食品科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设有国家牛肉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加工与质量控制功能研究室,食品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粮食加工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同时,学院拥有鲜切蔬菜、罐头、面包、香肠、酸奶等多条生产线和葡萄酒鉴赏培训基地,可提供综合训练、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生产管理等实践岗位。


第三部分 教师访谈需知

1、 在认证专家进校考察期间学院教师该如何应对?

1)全员在岗,及时响应认证专家提出的考察要求;

2)准备相关教学材料(作业、实验报告、教学大纲等)备查;

3)熟悉认证理念、专业情况及工作职责所对应的认证材料,准备接受访谈;

4)执行正常教学计划,精心备课,准备接受认证专家听课。

2、认证专家访谈对象

1)学院、专业的相关管理人;

2)专业核心课程的主讲教师;

3)青年教师,实验室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

3、访谈主要内容

1)了解专业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情况,进一步核实考查期间发现的问题;

2)了解教师是否知晓工程教育的基本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并落实于工作,教师本人的职业发展情况和工作满意度;

3)了解青年教师培养和成长情况,学生工作情况,以及对实验教师队伍的建设情况。

4、访谈注意事项

1)树立主人翁意识,真诚与专家交流,以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对待认证访谈;

2)回答问题时尽量紧扣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认证精神,对不熟悉的情况不妄下定论,留有余地,可请专家进一步考察。对于目前确实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从持续改进的角度来和专家进行探讨交流;

3)谦逊有礼,不发牢骚,发扬实事求是和兴院爱院的精神。

5、任课教师访谈可能提出的典型问题(供提前思考)

对教师访谈采用了一对一的方式,提出的问题比较广泛,主要考察教师是否有足够的时间从事教育相关的工作,如是否有时间辅导学生,是否从事相关的科研工作,是否带研究生等。其提出的主要问题包括:

1)你所承担的课程如何体现OBE?如何体现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解决两项及以上问题?)(OBE:以产出为导向)

2)你所承担的课程教学,参加工程认证以来,具体有哪些改进?

3)培养体系如何体现 OBE 和复杂工程?如何构建CQI体系?(CQI:持续质量改进)

4)课程大纲是如何制定与执行的?

5)谁来关注你的教学和考核是否忠实于培养目标?如何关注?

6)学生工程能力培养在课程教学中的体现?

7)课程考题设计考虑的因素以及是如何审查的?

8)如何根据(用人单位……)反馈改进课程教学?是否有实例?

9)毕业设计如何管理(题目审查、中期检查、答辩、成绩评定)

10)你教的课程对专业目标和毕业要求有什么支持?

11)你是否被纳入到了专业教育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评价范围?如何做的?

12)是否有专业的改进方法?如何做的?

13)是否有职业发展的机会?

14)有多少时间花在职业发展上?

15)是否加入到了专业协会?有哪些?

16)如何获得所需要的实验室设备?

17)教师是否经常同时教一门课和相关实验课?如果不是,教师间如何协调?

18)在你所在系,有什么独特或特殊的教学方法?

19)工业界如何影响到这个专业?

20)课程体系如何变革?

21)你是否和工业界保持经常性接触?如何接触?

22)如果要改进这个专业,应该如何做?

23)学院是否正在提供合适的教育服务?

24)对你是否有合理的行政和技术服务?

25)一个班大概有多少学生?关联多少讲师?多少实验室?

26)正常情况下一个工作周期有多少小时辅导学生?

27)如何认识教育质量的认定?

28)你的产业经验和这个专业有什么关系?

29)在专业的持续改进计划中,你担当了什么角色?

30)改进计划如何影响到课程体系?

31)你是否有或使用PPT进行教学?

6、校方、学院方和专业负责人访谈可能提出的典型问题

1)是否有持续的改进计划?如果无法获得清晰的答复,就需要获得计划的副本来印证。

2)专业目标?考察他们和自评报告中的专业目标有什么不同。

3)毕业要求?考察他们和自评报告中的专业毕业要求有什么不同。

4)毕业要求和ABET准则中的专业要求是否吻合?是否和自评报告有区别?

5)设定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流程是什么?

6)评定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流程是什么?

7)课程体系如何和毕业要求相匹配?

8)如何确认毕业要求和目标是否吻合?

9)寻找目标评价和认证的依据材料

10)寻找毕业要求评价和认证的依据材料

11)通过评价对专业的教育做了什么改变?

12)如何确认毕业的学生满足了专业的毕业要求?

13)对专业教育做出改变的流程是什么?

14)如何确保教师和目标及毕业要求的关联?

15)在毕业生方面如何评价其成功?工作种类、起薪、上升趋势?

16)专业在工业界的活跃程度

17)因为专业的招生情况而对专业教育进行变革的事例?

18)专业所在系和支持系的强势和弱势

19)是否有主要课程的变更计划?是哪个课程、什么时候?

20)课程发展的主要动力是什么?

21)对预算的控制,以及支持哪些?

22)是否对教师的薪酬进行建议?未来如何?

23)教师的职业发展问题

24)在假期,教师一般做些什么?

25)什么人来鉴定学生已经满足了毕业的各项要求?

26)批准课程更换等事项的过程

27)参加认证的目的是什么,动机是什么?

28)对认证有什么感觉?

29)从学校或学院角度如何保证教师的教学时间?

30)和周边应用单位的关系?

31)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如何设计的?

32)学校和学院的财务情况,以及对工程教育的支持

考察过程中对工程教育的目标、毕业要求、预算、支持、教师培养等是较多涉及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