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手册学生版
发布时间: 2020-08-25

 

山东农业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相关知识宣传手册

 

 

(学生篇)

 

 

 

2020     3  2  


第一部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知识

1、什么是工程教育认证?

答:工程教育认证最早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现已发展成为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2、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答:《华盛顿协议》是国际工程师互认体系六个协议中最具权威性、国际化程度较高、体系较为完整,是加入其他相关协议的门槛和基础。《华盛顿协议》所有签约成员均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专业性团体。我国于 2016  6 月成为第18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其代表机构是中国科协所属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

《华盛顿协议》是一项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等6个国家的工程专业团体发起成立,旨在建立共同认可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该协议是关于国际上工程教育本科学历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的协议,确认由签约成员认证的工程学历基本相同,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认证的课程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初级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目前《华盛顿协议》成员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南非、日本、新加坡、中国台北、韩国、马来西亚、土耳其、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19个正式成员,孟加拉、哥斯达黎加、墨西哥、秘鲁、菲律宾等5个预备成员。

3、我国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如何发展而来?

答:2006 年起,教育部开始在全国高校开展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认证。

2006 年成立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试点工作组。

2019 年已对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昌大学、四川大学等30 所高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了认证工作。

4、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答: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主要倡导三个基本理念:

1)学生中心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2)产出导向理念(OBE)。强调专业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接受教育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持续改进理念。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5、工程教育认证有什么基本特征?

答: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特征如下:

(1)自愿性评价。工程教育认证采取非强制性方式,由学校自愿申请参加,是一种自愿性评价。

(2)合格性评价。工程教育认证强调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达到行业提出的基本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合格性评价。

3)外部评价。工程教育认证由独立与教育界和政府的非营利性机构组织实施,目的是保证进入工业界从业的工科毕业生质量满足行业要求,是一种外部评价。

4)同行评价。工程教育认证由专门的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是一种同行评价。

5)实证评价。工程教育认证的基本工作模式是接受认证的专业对照认证标准,提供满足要求的证据,专家依据标准判定证据的有效性,是一种实证评价。

6、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工程教育认证?

答:我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目的主要包括:

(1) 构建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推进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2) 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

(3) 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竞争力。

7、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答:工程教育认证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这一个标准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它各个指标中。以学生为中心,就是评价的核心就是对学生表现和是否获取相应的素质能力进行评价,而且必须考虑全体学生;毕业时的素质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应该围绕着学生培养目标设定、课程体系的安排、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的配备要以是否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8、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产出导向的?

答:产出导向(OBE理念)是国际工程教育倡导的一种先进理念,也是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正式按照这一理念来设计和制定的。产出导向强调工程教育认证应关注教育产出(学生学到什么),而非教育输入(教师教什么)。要求专业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基本思路,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出发点,设计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采用匹配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配置足够的软硬件资源,并要求每个教师明确自己的责任,对学生是否达成毕业要求进行合理考核,最终还要评价课程和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并进行相应的持续改进。

9、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持续改进的?

答:工程教育认证的一大重要特点就是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认证标准统一贯穿了质量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认证标准要求专业必须有明确可行的改进机制和措施,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收集信息用于下一步改进,形成评价改进再评价的闭环管理,这是一种质量持续不断提高的循环使上升过程。标准的七个指标项全部贯穿了持续改进的理念,标准要求专业应该具有的各种机制、制度和措施,最终都要落实到执行、跟踪、评价和改进上。

10、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答:工程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其所培养的人才质量能够持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用户的满意程度和毕业生的实际就业情况应该是专业办学质量的重要评判指标之一。因此,认证标准专门设置了持续改进指标项中,要求专业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有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是专业收集信息,评估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的必要渠道,也是在学生” “课程体系” “师资队伍” “支持条件方面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基础。

11、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强调对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开展评价?

答: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在毕业要求指标项中明确提出,专业应通过评价证明毕业要求的达成。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是指由所有教师和管理人员通过采用不同的评估方法评估自己负责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由专业经过对所有评估数据的分析、比较和综合,得出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完整的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应该包括以下基本过程:确定毕业要求及其分解指标点、设置相应的教学环节支撑、围绕毕业要求实施教学活动、制定评价计划、选择恰当的评价方法实施评估并收集评估数据、分析得出评价结果、将评价结果用于持续改进等。开展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目的是将毕业要求落实到每门课程和每位教师,并通过评价为专业持续改进工作提供依据,保证所培养的毕业生达成专业制定的毕业要求。

12、当前做好认证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当前情况下,要保证认证工作取得实效,专业应重点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第一,专业应真正推动建立基于学生学习结果的持续改进机制。首先,应建立起评价-反馈-改进的工作闭环,要有稳定的制度保障工作运转,评价的结果要及时反馈,反馈意见要在工作改进中发挥作用;其次,评价要从评教评学转变,要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教学督导评教制度,不仅关注教师,要明确教师的教学只是保证学生学习结果的一个因素,还要从保证学生学习结果的角度审视教师的教学工作、教学资源配置和专业为学生提供指导服务情况。

第二,专业要明确对课程的要求,落实任课教师的责任。专业必须采取措施,调动全体教师积极性,明确OBE理念对课程教学的要求,以完善课程大纲为抓手,督促任课教师,围绕对应的毕业要求指标点,明确课程目标,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考核方式,定期进行课程评价,从根本上保证认证理念的落实。


第二部分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指标体系

1、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通用标准有哪些?

答:(1)学生

具有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和措施。

具有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的措施并能够很好地执行落实。

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跟踪与评估,并通过形成性评价保证学生毕业时达到毕业要求。

有明确的规定和相应认定过程,认可转专业、转学学生的原有学分。

2)培养目标

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定位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能反映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与专业领域预期能够取得的成就。

定期评价培养目标的合理性并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修订,评价与修订过程有行业或企业专家参与。

3)毕业要求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持续改进

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定期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评价。建立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定期开展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

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有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定期分析

能证明评价的结果被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

5)课程体系

课程设置能支持毕业要求的达成,课程体系设计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课程体系必须包括:

与本专业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

符合本专业毕业要求的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与专业类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30%)。工程基础类课程和专业基础类课程能体现数学和自然科学在本专业应用能力培养,专业类课程能体现系统设计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占总学分的20%)。设置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与企业合作,开展实习、实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结合本专业的工程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和考核有企业或行业专家参与。

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至少占总学分的15%),使学生在从事工程设计时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

6)师资队伍

教师数量能满足教学需要,结构合理,并有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教师具有足够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工程经验、沟通能力、职业发展能力,并且能够开展工程实践问题研究,参与学术交流。教师的工程背景应能满足专业教学的需要。

教师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和学生指导中,并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

教师为学生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并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从业教育有足够的指导。

教师明确他们在教学质量提升过程中的责任,不断改进工作。

7)支持条件

教室、实验室及设备在数量和功能上满足教学需要。有良好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机制,使得学生能够方便地使用。与企业合作共建实习和实训基地,在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参与工程实践的平台。

计算机、网络以及图书资料资源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以及教师的日常教学和科研所需。资源管理规范、共享程度高。

教学经费有保证,总量能满足教学需要。

学校能够有效地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吸引与稳定合格的教师,并支持教师本身的专业发展,包括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

学校能够提供达成毕业要求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包括为学生的实践活动、创新活动提供有效支持。

学校的教学管理与服务规范,能有效地支持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2、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认证的补充标准有哪些?

答:(1)课程设置

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数学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和数理统计;自然科学类课程包括物理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基础课程应包括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等。

工程基础类课程:必须包含的知识领域有工程制图基础知识,食品机械工程基础知识、食品加工单元操作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术等。

专业基础类课程:必须包含的知识领域有食品原料与成品中各种成分的化学性质、营养特性、生理功能、体内代谢机制;食品加工与贮藏过程中所发生的化学变化、微生物变化、物性变化、组织变化;食品各种危害因素及其检测和控制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技术等。

专业类课程:必须包含的知识领域有食品加工工艺与技术及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加工机械与设备、食品生产车间与工厂设计、食品产品开发、食品管理、食品法规、食品贸易、食品流通、营养与健康、加工与环境等。

2)实践环节

必须包含的环节: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认知实习或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应有反映工业化生产规模与水平的食品工厂、设备、工艺设计图纸。

以产品开发为主的毕业设计,应达到工业化生产要求。

毕业论文应以解决工业化生产问题需求为目的。

毕业设计或论文的工作量应在 12 周以上。

毕业设计内容应包括:资料搜集,技术方案选择,工艺计算,典型设备的选型和计算,工程图纸绘制,设计说明书,结题答辩等。毕业论文内容应包括:资料搜集,实验方案制定,实验数据采集和处理,论文撰写,结题答辩等。

3)师资队伍

专业背景:必须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学习经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91%,具有硕士及其以上学位的教师占98%;具有五年及其以上本专业教龄的教师为64%

工程背景:从事本专业教学(含实验教学)工作中82%的教师有6个月以上的工程实践(包括指导实习、与企业合作项目、企业工作等)经历。

4)专业条件

专业资料:学校图书馆或所属院(系、部)的资料室中应具有一定数量与本专业有关的图书、期刊、手册、图纸、电子资源等各类资料,外文资料占有一定比例且资料利用率高。

实验条件:验设备完好率大于95%;实验开出率达到100%;专业基础实验每组学生数不超过 2 人,工艺类实验每组学生数不超过6人。

实践基地:中等规模水平以上的食品企业或公司建立足量的校外实习基地;聘请生产企业技术骨干作为实践指导教师。


 

第三部分    本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相关知识

1、专业基本信息

基本学制:四年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大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规模:4个班/年、120个左右本科生/年。

2、专业发展历史及现状概述

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是全国最早建立食品学科的院校之一,至今已有60多年的办学历史。1992年成立食品科学系,2000年在原食品科学系的基础上组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三个系、一个研究所和一个实验教学中心,即食品科学系、食品工程系、食品生物技术系、食品科学研究所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及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生物与医药(原食品工程)、食品加工与安全、食品加工与安全(与英国切斯特大学联合培养)三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合作办学)四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专任教师56人(教授13人,副教授27人)。拥有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1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2人。近5年,本专业教师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92项,发表各类论文501篇,申请专利95项。学院先后获省部级以上各类成果奖32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1项,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学院设有食品科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设有国家牛肉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加工与质量控制功能研究室,食品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粮食加工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同时,学院拥有鲜切蔬菜、罐头、面包、香肠、酸奶等多条生产线和葡萄酒鉴赏培训基地,可提供综合训练、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生产管理等实践岗位。

2:专业沿革

时间

专业沿革

1985

农产品加工与贮藏专业(专科)

1989

农产品贮运与加工专业(本科)

1998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2006

山东省十一五高教强省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

2007

山东农业大学校级特色专业

2010

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

2011

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2011

山东省十二五高校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2013

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2013

山东省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2017

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

2019

国家一流专业

2020

增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第二学位专业

3、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我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聚焦山东区域农产品的资源特色与产业优势,培养能够承担社会责任、专业知识扎实和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具有解决农产品加工及贮藏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1: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团结协作精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创业能力及领导能力;

目标2: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工程理论基础、工程专业技术、工程管理知识;

目标3:能够使用现代工具和运用所学知识对食品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对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分析,能够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且能对解决方案的实施效果进行预测、评价;

目标4:能够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工艺与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品质控制、检验检疫、营销管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并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毕业后五年内能达到技术骨干或中层领导。

4、培养方案制(修)订的组织机构有哪些?

5、培养方案合理性评价的机构有哪些?并简介职责。

答:

  

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领导小组

培养方案合理性评价工作组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委员会

组长

组长:院长

副组长:教学院长、教务处副处长、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兼任

专业主任

成员

专业主任、专业骨干教师等

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业主任、骨干教师等

行业企业专家、骨干教师、相关学科教师等

主要职责

统筹协调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组织召开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审议本学院承办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负责审查培养方案中培养目标描述、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考核方式、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等的合理性,确定各指标点的支撑教学环节、制定审查评价方法、分配评估工作、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并撰写报告、持续改进等。

根据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专业论证,调研咨询行业企业专家、用人单位、任课教师、学生等,收集、整理、分析合理化评价中需要的数据并向人才培养方案合理性评价工作组汇报。

6、培养方案合理性评价过程是什么?

答:

7、如何评价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合理性?

答:1)课程体系的设置合理性

1课程设置是否满足国家课程标准、专业补充标准等要求;

2数学与自然科学类、工程基础类、实践类课程等课程设置比例是否满足国家课程标准、专业补充标准等要求;

3课程对观测点的支撑数量是否合理;

4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的关联度矩阵是否合理。

2)课程权重的设置合理性

课程权重与课程对观测点支撑的强度是否合理。

3)课程考核的合理性

1课程目标是否支撑毕业要求指标点。

2课程内容的设置是否支撑课程目标。

3课程考核方式的多样化、过程化等是否合理,考核形式是否能够充分体现学生获取对应指标点所列能力;试题难度、各指标点所占的分值比重是否合理。

4是否完整覆盖所对应的所有指标点。

8、毕业要求如何达成?

答:计算出本年度的课程对应的指标点的达成度后,与其他年份的达成度进行对照,选择最低值作为课程达成值。

9、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机构及职责是什么?

答:

  

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领导小组

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组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委员会

组长

组长:院长

副组长:教学院长、教务处副处长、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教学院长

 专业主任

组成

专业主任、骨干教师等

专业主任、骨干教师等

行业企业专家、骨干教师、相关学科教师等

主要职责

统筹协调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组织召开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审议本学院承办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相关修订要求,对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课程考核等进行修订,并将修订方案报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领导小组。

制订相关的调查问卷、整理调查结果、计算相关数据,将结果上报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组,为修订提供提供修订依据。

10、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是什么?

答:

步骤

过程

1

根据合理性评价结果,申请启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2

学院部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

3

培养方案制(修)订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确定工作内容、负责人、截止时间。

4

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组组织本专业专任教师、行业企业专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稿,提交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

5

培养方案制(修)订领导小组委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委员会组织行业企业专家对修订完成的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形成新版人才培养方案。

6

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报学校教务处审核。

7

学校组织专家组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定,发布并报省教育厅备案。

 

11、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要求有哪些?

答: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食品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食品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食品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食品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食品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食品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食品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以什么方式让学生、教师以及社会知道专业的培养目标?

答:1)网络宣传:http://food.sdau.edu.cn/

2)招生宣传:宣传册、宣讲课堂、校园开放日等

3)入学教育:新生专业教育、迎新大会暨院长论坛、学习经验交流会、优秀学子论坛等

4)选课:学院总体协调、动员、宣讲、班主任、高年级同学等答疑

5)教学过程: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专题讲座、专业认识实习、暑期社会实践等

6)专业认证宣传手册(学生版)。

13要求培养目标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的。毕业要求是学生在毕业时应该达到的核心能力;培养目标是对该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毕业要求的达成支撑了培养目标的达成。

14、毕业后主要的就业领域与性质是什么?

答:1)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监管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等方面的工作。

2)攻读相关学科领域的硕士学位,继续从事食品专业研究。

15、学生通过什么渠道对课程和学习状况进行反馈?

答:学生可通过学生信息员、班主任班会、教师咨询答疑、辅导员咨询、导师咨询、教学督导、教务调研、学生座谈、学生评教等渠道对课程和学习状况进行反馈。学生对课程和学习状况的反馈渠道见下表。

学生对课程和学习状况的反馈渠道

方式

时间(定期/不定期/触发)

执行者

记录方式

学生信息员反馈

每学期

专业学生代表

工作记录

班主任班会

每学期

班主任

会议记录

教师咨询答疑

随堂或课后

任课教师

及时答复

辅导员咨询

不定期

辅导员

工作记录

导师咨询

不定期

导师

及时答复

教学督导

不定期

督导组

工作记录

教务调研

不定期

教学科

调研记录

学生座谈

定期

教学副院长

工作记录

学生评教

定期

学生

评价记录

16、如何衡量培养目标是否实现?是否定期对培养目标的实现与否进行评估?

答: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对于培养目标实现与否的衡量,从教师、学生、学院和社会多角度进行,并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本专业毕业生的评价:调查问卷

用人单位的评价: 调查问卷

专业教师的评价: 座谈校友反馈的评价: 座谈

17、本专业吸引优秀生源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答:(1)建立优秀生源基地,优中选优确保高质生源

截止目前遴选了菏泽一中等100余所中学作为我校优秀生源基地,悬挂基地牌匾,加强招生宣传,贴近服务指导,实现互利共赢。专门组织专业教师走进优秀生源基地中学进行招生宣传,吸引优秀学生报考我校。上述措施对吸引成绩优秀学子报考我校、提高生源质量起到了显著推动作用。

2)完善全方位奖助体系,解决优秀生源后顾之忧

我校建立了以学校奖励助补为基础、以国家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为主体、以社会性奖助学金为补充、以发展性资助为特色的阳光成才学生资助体系。山东农业大学设立的学生奖学金包括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农科类奖学金、单项奖学金、齐鲁学堂奖学金和企业奖学金。另外,学院设立龙大奖学金、洁翼流体奖学金、韬林奖学金、新航道奖学金等多项企业奖学金,每年资金总额30万元以上,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不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3)推行免试推荐政策,吸引优秀生源报考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具有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学院根据学校研究生推免办法规定制定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办法。对于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经考核后,可以直接保送为本校或外校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本专业近三届毕业学生中有56人保送至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昌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4)开设多种辅修专业,满足多方位学习需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之外,可选择修读经济类等专业,学生在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的前提下,修满辅修专业所规定的学分,可颁发辅修专业证书。这一制度成为吸引优秀学生的重要因素之一,近三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有100名学生修读并取得第二专业证书。

5)实行大类招生和转专业制度,为学生提供选择专业的多次机会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包含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工程3个专业,学生报考时只需占用一个专业志愿填报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录取后大二可以在这个专业类中根据自己意愿自主选择专业,相当于考生只用了1专业志愿就获得了3个专业的选择机会。除此之外,还可跨学院专业录取,而对于学院内专业,各学院依据学院内选择专业办法,对学院内申请二次选择专业学生进行录取。

6)多层面开展专业宣传,广泛吸引优秀生源

招生宣传媒体

媒体分类

    

高考咨询会

每年参加全省济南、青岛等约12个地市组织的高考咨询会。

电视、广播

每年参加山东电视台、青岛电视台、腾讯网等多家电视广播媒体招生宣传活动。

网络宣传

每年参与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的网络宣传活动。

学校设立招生网站,通过网络留言板实现网上宣传咨询,专业教师参与互动。

开通微博、微信,开辟网络互动宣传途径,专业教师参与答疑。

平面媒体

每年制作并对考生发放报考指南、校报、招生简章等纸质材料,用于招生宣传。

近三年加大对国家和省市影响力大的报纸及杂志方面的宣传力度,先后在中国教育报、齐鲁晚报、高校招生等纸质媒体进行招生宣传。

18、主要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否要求学生必须利用参考书或者网络资源才能完成?如果是,如何检查?

答:是。从这个学期开始,全面落实。

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中要求学生利用参考书或者网络资源查询相关图书、期刊、外购件产品等资料和信息,要求在毕业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论文参考文献部分列出引用的主要参考书书目、期刊书目和网络站点名称。

学院将有关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课件、试题等通过学校教务处网络教学网站与国内同行共享。如本专业的慕课课程,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可免费下载,不但面向本专业的学生,而且面向社会开放,通过课程问卷、答疑讨论、课程作业、试题试卷库、在线测试等方式,实现与学生的教学交流和互动,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食品工程专业课程要求每名同学在每门课程学习中需要借阅 3 本和课程相关的图书拓展知识面。

19、与本专业有固定合作关系的实习基地有哪些?

答:专业合作共建的实践基地共25余家,实习基地的生产工艺过程覆盖面广,包含食品工程各类型单元操作过程,有稳定的实习指导老师。近3年来接收学生实习的教学实践基地主要有:山东郓城华宝食品有限公司、中诚海诺有限公司、中粮长城(烟台)葡萄酒有限公司、君顶酒庄有限公司、洁翼流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临沂市康发食品饮料有限公司、青岛东海药业有限公司、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金胜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驰中集团有限公司、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有限公司、山东金彩山酒业有限公司、山东泰山立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泰安凌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泰安悦美客食品有限公司、山东百枣纲目生物技有限公司等。

20、为学生提供了什么样的科技创新平台?

答:根据《山东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科研创新活动管理办法》,学校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纳入本科培养方案,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学院设有食品科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专业、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设有国家牛肉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加工与质量控制功能研究室,食品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粮食加工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同时,学院拥有罐头、面包、香肠、酸奶等多条生产线和葡萄酒鉴赏培训基地,可提供综合训练、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生产管理等实践岗位。


第四部分     在校学生访谈(供提前思考)

1、在校生的访谈重点是什么?

答:新生访谈的重点:核实招生宣传、学生指导、专业教育的实际情况和效果。

大二、大三访谈重点:核实与课程设置、质量监控相关的问题,如学生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水平的评价,参与创新、科研、国际交流、课余辅修的情况。

大四学生的访谈重点:了解专业培养方案的实施情况,以及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和志向,核实与毕业要求达成相关的问题。

2、访谈的典型题目有哪些?

答:1)你们是否知道这个专业的目标是什么?

2)你们是否知道毕业时你们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技能?

3)你们如何知道你们需要的技能(outcome)?

4)你们是否正在获得所需要的技能?

5)在教过的课程中,你们是否觉得有教师很胜任?

6)在你们需要的时候,教师是否可以找得到?

7)你们为什么选择这个学校、这个专业?

8)实验室设备如何?

9)实验室的设备的管理如何?

10)动手经验如何?

11)毕业后是否有继续学习的打算?什么地方?什么时间?

12)毕业后有计划找一个工作吗?什么地方?什么时间?

13)在这个专业毕业后你们能够找到什么样的工作?薪水如何?

14)对这个专业整体感觉如何?

15)你们是否会向朋友推荐这个学校或专业?

16)是你自己还是你的亲属来支付你的学费?

17)对学生的其他能力(如 CommunicatioPresentation)的了解。

18)怎么反馈意见?老师怎么取得你们的反馈?你们有没有人做过反馈?多少人经常做?

19)有没有人有工作?多少人在外面做过打工的工作?

20)上图书馆的情况、对课程的感觉、对教材的评价、存在的问题等。

3、其他问题以及参考回答(根据自己参与情况据实反馈)

1)你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吗?你是从什么渠道了解到的?你知道该专业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吗?

答:参考第一部分认证背景知识作答。

2)毕业后,希望在哪类单位工作,国企、私企,还是研究院所?是继续从事食品专业工作,还是其他领域的工作?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答:能够在食品行业及相关领域中从事技术管理、产品开发、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管、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将来成为食品的生产、研发、监管及其相关领域的基层组织领导者、创新创业中坚力量。

3)进入大学后,与高中阶段的学习相比,你在学习上有哪些变化?哪些能力得到了提高?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答:课外自由支配时间多,知识学习更多的依赖于自学,要更好的做出选择,主动学习对自己有用的知识,自主性和自律性要求更高。实践动手能力得到提高。人际交流能力得到加强。工业工程的理念得到强化。创新创业意识得到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得到提高。

4)学院学风总体状况如何?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答:学院注重加强学风建设,实行党团委、班主任、辅导员三位一体的协同管理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班风学风建设贯穿于学习指导的全过程。学院通过开展食品文化节、组织参加专业竞赛等专业特色活动,着重培养学生专业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日常学习习惯的培养,在工作中坚持落实、落细、落小,做好学生学习情况、生活情况的跟踪和服务,尤其是对学习困难或生活困难的学生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做好学习困难同学的帮扶与指导,逐步优化本专业学习指导的成效。

5)你认为,哪些实践环节对你动手能力的提高有帮助,哪个环节对你帮助最大,哪些还需要改善?比如,实验课、实习、课设、毕设、生产实习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答:提高动手能力:金工实习(了解了车工、钳工、焊工等基本工种,通过实际操作掌握了其步骤和要领)、食品工艺实验(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实验习惯,熟悉常用食品设备的性能,并能熟练掌握规范的操作方法)。

帮助最大: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如通过自己组队,联系指导老师,立项,实验,结题等一系列步骤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将在课堂、书本中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应用到实验中去,提高了实验动手能力,更深层次地掌握了专业知识)。改善:实验课(通过小组明确分工,确保每个同学都参与到实验中来,并根据实验操作过程中的表现予以打分)

6)你在哪些课程的学习中,团队合作能力得到了提高?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答:《食品法规与标准》课程要求以小组为单位就某一主题进行搜集分析总结汇总资料,并以 PPT 进行汇报。在制作 PPT 的过程中,我们明确分工,激烈讨论,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

同时,自行组队参加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也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

7)针对宽口径的专业教育和解决目前就业压力两者的关系,你认为怎么解决为好?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答:本专业努力构建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个性、广适应、高素质、求创新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全国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大,但本专业情况较好。(本专业学生的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就业压力较小,毕业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近3 年来,对于取得本专业学士学位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3%以上。

8)你参观过哪个国家级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基地?参加过哪个老师的课题研究?参加过什么科技活动吗?得到此类的学分了吗?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答:本专业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也向本科生开放。学生提出申请,实验室负责教师同意后即可在规定时间进入实验室开展相关实验工作。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项目,做教师的科研助手,积极组织申报各级创新创业大赛。经过国家、学校和学院三个层次的课题申报、研究、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过程,锻炼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与素质,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本人参加过……

9)你认为学校、老师给予你的指导足够吗?老师在哪些方面给予了你指导和帮助?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入学指导、学习指导、科创活动与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心理辅导、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入学指导(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做好大学的规划等);学习指导(如何选课、课程学习方法等);科创活动与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心理辅导;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

10)班主任在班级里开展了什么工作?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答:班委建设(选拔班委并培养)、学风建设(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班风建设(组织活动,建设班级凝聚力)。

11)就业过程中得到了什么指导?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答:提供就业信息,求职简历面试指导,指导职业选择、就业心理辅导,初入职场适应指导你在学习上、感情上、就业上遇到问题或困难时,你首先想到去找谁寻求帮助?

12)你对工程能力是如何理解的?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答:主动思维判断与综合分析能力。具备设计和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并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具备综合运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理论和实践方法、相关学科理论和实践方法,沿着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进行工程设计和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通过测试、试验及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等训练,实现对实验结果的深度分析。

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推理能力和思路,形成提出和解决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问题的基本流程和创新方法的能力,包括总体目标的形成、模型建立、方法确定和评价体系,具有追求创新的积极态度和意识。

工程设计能力。具备设计和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并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具备综合运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理论和实践方法、相关学科理论和实践方法,沿着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进行工程设计和实施工程实验的能力,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通过测试、试验及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等训练,实现对实验结果的深度分析。

创新与创造能力。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系统和过程的能力,设计过程中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复合能力。具有综合运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系统和过程的能力,能够综合考虑企业和社会环境下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进行综合工程实践的能力。

13)学校是如何培养你的工程能力的?参考第一部分认证背景知识作答。

答: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开设机械基础,食品机械与设备,CAD 技术,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创新创业课程,毕业设计等课程培养环节来培养工程能力。

4、学生在专业认证中应该注意什么?

答:学生是专业认证工作最直接和最大收益者,也是专业认证的参与者,同时也接受专业认证专家的考核和调查。因此,学生要了解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加入到专业认证工作中。要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形成良好学风和考风;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最重要的是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不断提升,要讲究礼貌待人、文明用语,能够自觉参与到与专业认证的有关的各项活动中,努力展示莘莘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