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食科学院加强实践教学,努力办好首届中英合作食品质量安全国际...
发布时间: 2010-04-24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首届中英合作食品质量安全国际商务管理专业同学们的理论知识,提高专业综合素质 ,培养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全面适应社会对食科类人才的需要,食科学院于日前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要求,立足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推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融合,以专业综合实验实习为载体,扎实有序的开展首届中英合作食品质量安全国际商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
    
此次综合实验实习秉承农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的强劲东风,紧密结合中英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围绕实习计划和学生们的兴趣,制定了切合专业实际和体现专业特色的多项实践教学活动。内容共分为果蔬、畜产、粮油加工和果蔬贮运四大门类,每个大门类都包含相关食品制作、成分检验、感官评定等多个丰富多彩的实践创新项目,每个项目安排两天的时间,共为期两周。食科学院专门选派了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教授作为实习指导教师,同时指派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一起全程参加综合实验实习,实现了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共同学习、一起提高。
    
食科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把不断加强实践教学作为体现办学优势、彰显办学特色、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措施,在实践教学师资配置、实验经费、课程安排等各方面工作都给予大力支持。此次综合实践教学活动开始前的专题动员大会上,学院教学工作负责人要求同学们珍惜每一次动手动脑的机会,以专业实践教学为载体,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培养自己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和扎实勤奋的工作作风,锻炼提高自己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更好的考研就业坚实的基础;对实验室安全、课堂纪律、着装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实习的具体工作流程作了细致安排,全方位、多角度为同学们创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快乐的实践教学氛围。
    
全体同学更是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动手实践机会,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严格规范实验操作,注意实验关键细节,确保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善于细致观察、多动脑筋思考,充分运用实验室的实际操作,来巩固检验所学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严格遵守实验纪律,及时清洗仪器用具、机械设备,创造良好的实验实习环境;理性找出差距、充分认识不足,认真书写实习报告,分析总结实验结果,提升专业学习素养。一系列的行为举措为实习计划的切实落实提供了有效的动力,保障了实习任务的圆满完成。     
    
此次专业综合实践教学活动,以综合的措施、综合的内容,取得了综合的成效,是食科学院力促将理论教学与教学实践有机融合的显著标志,是全面提升学生考研就业能力的有效措施。加强实践教学培养了同学们的独立操作能力、团队协作精神,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平台,提供了领悟树人、求真的大学文化,践行实干奋进的农大精神的承载实体;锻炼了师资队伍,实现了老师学生的互促互动,达到了两促进、双提高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