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食科学院举办研究生“天然产物”研究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10-06-16
 

 697点,食科学院在校本部9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研究生天然产物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由刘玉芹、郑振佳和张恒三位硕士研究生,分别做了题为花色苷的分离纯化及定性定量方法研究荷叶生物碱的分离纯化及活性研究、和麦绿素化学成分的分离纯化性研究等关于天然产物研究的学术交流报告。硕士生导师、学校1512”工程2层人才李大鹏副教授,食科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
    
花色苷是高等植物中最重要的水溶性色素,因其种类繁多、来源广泛、安全无毒并有一定的营养和保健功效而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具有十分重要的开发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有关花色苷的研究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刘玉芹对花色苷的分离纯化及定性定量分析方法进行了讲述。荷叶具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清心去热、止血利水的活性。荷叶在食用及药用两方面均有较广泛的应用。现代临床研究表明:荷叶具有降脂减肥、抗衰老、抗病毒等作用。生物碱是荷叶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目前缺少快捷有效的制备荷叶碱的方法,因而限制了对荷叶资源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因此建立相关成分的高效分离纯化方法具有重要意义。麦绿素营养丰富,包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人体所必需氨基酸,还有叶绿素、黄酮等活性成分。但人们对麦绿素中的活性成分及其功能尚不清楚,限制了它的进一步发展,因此研究麦绿素的活性成分具有重要的意义。张恒运用柱层析和高速逆流色谱技术相结合,获得麦绿素各种化学成分的单体,并对单体进行活性筛选,为麦绿素的合理开发和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本次学术论坛以天然产物研究为主题,从不同的方面介绍了对天然产物的分离纯化及研究,为以后的科学研究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基础。论坛上老师、同学及汇报人相互交流,使整个论坛充满了执着追求知识的浓厚氛围,开阔了知识视野,激发了学习兴趣,充分展示了食科学院师生的科技创新风采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