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体验书法魅力,感悟艺术人生――食科学院携手兄弟学院共办书法论坛
发布时间: 2011-06-04
 

6 1 日晚,综合楼N103教室内诗情画意、墨香阵阵,由南校区学管部主办,食科学院梦古书画协会和动科院书画协会联合承办的“体验书画魅力,感悟艺术人生”书法论坛在此精彩上映,吸引了南校区各院众多书友前来体验书画魅力,共叙翰墨之交。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泰安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九三学社社员张伟老师担任主讲,出席了此次论坛。

此次书法论坛活动分两个环节,分别是书法讲座和师生同台互动交流。书法讲座在优雅的琴声笛韵中拉开帷幕,老师以他所体悟的“简单的点即构成人生”理论开始了他今天的演讲。他指出,书法是中国特有的艺术,中国传统书法具有其他艺术门类所难以比拟的丰富蕴藏。无论卷帙之浩繁,陈述之广博,还是感觉和思维方式之玄妙,皆可谓民族艺术精神和传统人文气象的最高体现。书法艺术源远流长,内容博大精深,却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逐渐被忽略。接着,他从笔法到章法,向大家介绍了书法的基本知识。所谓笔法,即写字作画用笔的方法,包括中锋、侧锋、逆锋、拖锋、飞白锋等,是书法创作的基础。而章法则是对一幅书法作品的平面空间作黑白二色的空间分割,使作品达到疏密有致、韵律铿锵、变化莫测、和谐统一的分割方法。针对初学临帖,他指出要用心挑选字帖,先摹后临,临摹结合,同时也要仔细读帖,用心悟帖,博采众家之长并形成自己风格。关于创作,他则提出要注重字体大小适宜,纵横间距得当,文字繁简统一,同时也要随机应变。讲座后期,诸多感兴趣的同学向张老师提出问题,如怎样在短时间内取得进步、从哪些方面挑选适合的字帖等,老师笔耕不辍,长期从事书法培训工作,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详尽的解答。师生同台互动交流环节开始,学生代表依次上台现场书画,行书楷书各有千秋,工笔写意各具特色。书法作品或秀气漂亮,或磅礴大气,绘画作品或惟妙惟肖,或意境深远,体现出他们扎实的书画功底。老师依次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点评,并自己示范让他们通过对比来找出不足。还有同学拿着自己以前的作品来参加讲座,也得到了老师的悉心指导,受益匪浅。

大学是一个丰富多彩、包罗万象的竞技平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更加注重自身修养和内涵的提高。食科、动科两院联合举办此次书法论坛,有利于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书画艺术传统,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为广大同学打造出了更高品位、更高格调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