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食科学院将研究生践行弘扬农大精神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 2011-05-18
 
     5月17日晚7点,食科学院在校本部9号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研究生学术交流报告会。由硕士研究生卢蕊、董鹏程、李盼盼、周晓琳和于小乔分别做了题为“花生蛋白的开发、利用及其发展前景”、“应用IMS与ELISA对肉牛屠宰过程中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污染情况的调查”、“超声波辅助提取银杏蛋白及其理化性质的研究”、“植物源蒜薹防腐保鲜剂的研究”和“动物福利与宰前管理”的学术交流报告,食科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花生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很高,其营养价值可以与鸡蛋、牛奶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而花生蛋白是通过精选优质花生,在一定加工工艺基础上生产出的花生粉,其营养价值更高。卢蕊论述了花生蛋白的制备、改性方法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并为加强我国花生蛋白资源开发提出了两点建议。酶联免疫技术(ELISA)和免疫磁分离技术(IMS)分别作为致病微生物检测技术和通用微生物富集技术,在食源性致病微生物调研过程中具有重要应用。董鹏程应用这两种技术对所获得的菌株进行了溯源分析,为企业确定HACCP关键点提供了理论依据。银杏是我国特有的古老珍贵树种之一,素有“活化石”之称,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目前主要作为药材、化妆品辅料等,但银杏果的潜在价值远未得到充分开发利用。李盼盼利用超声波辅助法对提取银杏蛋白的工艺进行研究,为银杏蛋白的提取及产业化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蒜薹中含有的大蒜素可以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细菌的生长繁殖,主产地在苍山、金乡两县。周晓琳介绍了蒜薹的主要病害并对近年来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为进一步研究植物源保鲜剂提供了参考依据。动物福利是指动物不应受到不必要的痛苦,即使是供人用作食物、工作工具、友伴或研究需要,这个立场建基于人类所做的行为需要有相当的道德情操。于小乔从动物生理学的角度,结合国外的研究现状介绍了人性化宰前管理的必要管理方法,为国内实行动物福利提供了参考。
    本次研究生学术交流报告活动,以将研究生践行弘扬农大精神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为主题,坚持紧密联系研究生实际,坚持贴近研究生现实生活,以研究生的独特方式深入践行弘扬“求真创新、实干奋进”的农大精神,为本院研究生创造了宽松、浓厚、和谐的学术氛围,激发广大研究生的科技创新热情,促进研究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迈上新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