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科技日报今日头条报道我院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 2018-04-23
 

    近日,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乔旭光团队取得重大科技突破,成功解决了果蔬活性成分在代谢过程中的高灵敏检测难题。4月18日,该项成果在美国化学学会ACS旗下农林科学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Chemistry》作为封面论文发表。

    据了解,果蔬活性成分在代谢过程中的高灵敏检测一直是食品分析和食品代谢组学领域的难题之一,特别是在代谢分析的灵敏度、准确度、选择性和活体分析的时间分辨率等方面存在诸多挑战。针对该领域存在的问题,乔旭光团队建立了活体微透析-微波辅助衍生-磁分散固相萃取-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同时测定大鼠血浆齐墩果酸和熊果酸的方法,在基本不干扰正常生命过程的情况下进行活体在线、连续取样。实验结果显示,合成衍生化试剂含有的永久正电荷显著增加了质谱的灵敏性,为精准检测果蔬活性成分在代谢过程中的各项指标提供了有力支撑。该成果对食品中三萜类功能成分在体内的生物利用度分析以及食品、新药的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居国际领先水平。

乔旭光(左一)科研团队正在分析实验数据

    乔旭光教授目前任山东农大食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理事,山东省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果品蔬菜加工工艺、大蒜素和大蒜多糖等功能成份的提取及应用研究,先后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近年来,乔旭光团队围绕园产品加工及贮藏方向发表SCI论文40余篇,授权和申请专利50余项,申报国家标准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