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推荐文章
食科学院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 2019-06-13
 



     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月期间,学院按照学校《关于做好 2019 年心理健康教育月有关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围绕“筑梦青春,追梦成长”教育主题,高度重视、积极策划、认真筹备,以健康教育月为契机,完善学院心理健康体制机制,以心理委员为抓手进行心理情况摸排,覆盖四个年级全体本科学生;根据心理健康不同状况,宿舍观察员、心理委员、辅导员进行分类干预,对疑似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同学转介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妥善处理;举办校级心理活动1项院级心理活动9项积极参与其它学院活动4项覆盖人数达1200余人。现总结汇报如下。

食科学院2019年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推进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日期

1

举办心理舞台剧大赛

2019.5.22

2

举办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2019.5.28

3

举办团体辅导活动

2019.5.25

4

开展心理主题教育团日活动

2019.5.14-22

5

组织心理骨干交流学习

2019.5.13

6

开展心理问题常态化摸排

2019.5.7-15

7

举办班级篮球赛

2019.5.13-17

8

举办演讲与口才决赛

2019.5.26

9

推出心理知识暖心视频

2019.5.25




1

举办心理舞台剧大赛

时间:2019年5月22日

    5月22日晚,食科学院于南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以“追梦同心行”为主题的心理舞台剧大赛决赛,六组团队分别以亲情、师生情、手机使用问题、关爱自闭症儿童等主题进行演绎,积极引导同学们消除心理困惑、明确价值取向、提升受挫能力


2

举办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时间:2019年5月28日

    5月28日下午,食科学院邀请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贺荣珍老师以“拥护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为主题对心理委员进行培训。通过讲座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了队伍心理问题鉴别、处理能力


3

举办团体辅导活动

时间:2019年5月25日

    5月25日上午,学院组织南校区全体本科学生,开展“解开千千结”,“蚂蚁快跑”等团体辅导活动,活动的举办,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促进了同学感情交流,提升了班级凝聚力

4

开展心理主题教育团日活动

时间:2019年5月14—22日

    5月14日-5月22日,学院组织所有本科班级开展“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主题教育团日活动,各班级积极筹划,创新开展形式,学院评选出三篇优秀活动总结进行宣传表扬。

5

组织心理骨干交流学习

时间:2019年5月13日

5月13日晚,学院组织心理骨干根据学工处、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现阶段开展的大学生心理骨干培训的内容,包括《朋辈辅导(职责和人际交往)》、《朋辈辅导(职责和人际交往)》以及心理辅导类游戏(破冰游戏),将培训所学所得及时有效传达给班级心理委员。


6

开展心理问题常态化摸排

时间:2019年5月7—15日

    5月7日-5月15日,食科学院以班级为单位,主要针对性格孤僻易暴躁冲动等学生、同学间存在矛盾情况、校园贷同学等情况,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学生心理问题排查工作,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积极干预、妥善处理,维护了学生身心健康,确保了学生安全稳定

7

举办班级篮球赛

时间:2019年5月13—17日

    5月13日-5月17日,食科学院心理健康部、体育部于南校区篮球场联合举办“班级篮球对抗赛”。此次活动加强了同学们心灵的沟通与交流,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8

举办演讲与口才决赛

时间:2019年5月26日

    5月26日晚,食科学院于图信楼阅味书屋举办了以“恋过灯火 停过远坡”为主题的演讲与口才决赛。参赛选手通过自身经历向其他同学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增强了同学们克服困难、承受挫折、走向成功的能力

9

推出心理知识暖心视频

时间:2019年5月25日



积极参加学校其它心理类活动

时间:2019年5月

    除此之外,本月期间食科学院组织同学积极参加了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届手语操大赛山东农业大学2019年校园心理情景剧DV大赛“音为有你,且歌且行”演讲大赛 “我爱我,从心开始”心理箴言征集活动等其它学院心理类活动4项,取得了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届手语操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一个月以来,学院通过心理健康月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有针对性的活动,广泛的宣传了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大家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为今后开展心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