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食科学院国际青年学者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7-07
 

77日下午,食科学院国际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在本部9号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朱岩博士、韩振林博士、高瑞昌教授和赵正涛博士分别作了题为“食品供应链中致病微生物的防控和真菌毒素的降解”、“Engineering Spatially Organized Multienzyme Assemblies for Complex Biotransformation”、“鳙鱼肌球蛋白热诱导凝胶化行为研究”和“The colloidal behavior of casein micelles: fine tuning structure in dairy products, understanding ingredients and their 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我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朱岩博士在加拿大农业部圭尔夫研究发展中心从事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是食品安全技术和应用,包括真菌毒素的生物和物理降解以及食源性致病菌的防控。报告会上,朱岩博士从食品中的致病菌和致腐菌、非热食品加工过程、运输过程中的交叉污染和货架期研究四个方面进行报告。先介绍了几种致病菌和致腐菌,然后就两种功能性饮料在食品的加工过程中进行非热处理包括紫外和超高压杀菌技术,研究在此过程中病原菌的降解过程。食品运输过程中如何产生交叉污染;并介绍了肉鸡在储存期间主要的存在的病原菌。最后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生物毒素降解方面所开展的研究工作。

韩振林博士,美国夏威夷大学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构建多酶复合体纳米支架进行农业与食品加工废弃物增值新产品研究。韩振林博士从纤维素开始,介绍了酵母融合蛋白和多酶生物工程纤维组装,可调支架可用于多酶组装。最后介绍课题组在体外进行磁性油质体支架的构建及可调油质体支架在体外的装配研究。

高瑞昌教授,江苏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高瑞昌教授从鱼糜的概念和鱼糜制品讲起,介绍了鱼糜凝胶化过程及机制。鱼糜中胶原蛋白凝胶化的影响因素有疏水性、静电相互作用、二硫键、分子量和氨基酸组成成分。最后就温度对肌球蛋白聚集的影响和氨基酸对肌球蛋白的聚集影响展开了详细的讲解。

赵正涛博士,在加拿大Parmalata任研究科学家职位,主要从事乳品化学和食品胶体化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赵正涛博士首先讲述了蛋白质、脂质和多糖是乳制品中的主要结构,然后阐述酪蛋白胶束的结构,复杂的体系中如何去研究其复杂的结构,扩散光谱相对比其他研究结构的仪器的优点。最后系统介绍了牛奶体系中蛋白质如何与多糖结合并产生作用。

各位青年学者的报告深入简出、鞭辟入里,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国际前沿的科研成就,更充分调动了我院师生参与学术研究、挑战科技前沿的热情。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