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食科学院党委举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28
 

       928日,山东农业大学食科学院党委在大汶口文化博物馆进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现场教学,83名来自专家教授、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党员参加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富强。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繁荣富强!……”在大汶口文化博物馆门前,大家一起佩戴党徽、手拿小红旗,合唱红色歌曲《歌唱祖国》。83名党员站成“70”的字样,与国旗同框合影。以支部为单位,食品科学系支部、食品工程系支部、食品生物系支部和学院办公室支部都各自进行了党性教育活动。食科学院学生党总支的学生党员们手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为祖国祝福”“庆祝国庆”的标语,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心声。

在现场教学活动中,大家走进大汶口文化博物馆,参观了大汶口文化遗址,大家分批次观看了大汶口文化宣传片,认真察看了文化遗址,亲身体验了古文字测试游戏。从馆藏的石斧、石钺、骨针、陶豆等之中,大家了解了我们祖先的智慧,以及他们对人类的发展做出的功绩。大汶口文化遗址是中华文明发祥地,是新石器时期的典型文化遗存,与长江流或的河姆渡文化,共称中华民族的文明起源。大汶口遗址在地下沉寂了6000多年,而更多的仍旧深埋地下,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明,我们的根。

食科学院副院长徐志祥表示,“汶水汤汤”,当历史的长河淌过这篇神奇的土地时,所能掩埋的也仅仅是这些简单的劳动工具,生活的遗迹,祖先的精神、文化却是带不走的。

食科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陈义伦说,“今天的活动是真正入脑入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师生党员一起唱红歌、摆造型、挥舞国旗,尽情表达心中对祖国的热爱,师生同上一堂爱国课,非常有意义!”

大学生党员臧宝元说,“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当时不太理解,今天当我置身于大汶口文化的博大精深中,才真正体会到了拥有文化自信的滋味!”

据悉,这是食科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计划中的一部分,这场现场教学活动旨在让党员吸吮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实现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