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食科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科研实验室安全与规范操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1-11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实验安全意识和规范操作技能,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部署,营造良好安全的实验环境,保障科研实验室工作安全有序运行,1110日晚,我院邀请到化学院汪建民老师为我院师生在文理大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主题为“研究生科研实验室安全与规范操作”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利老师主持,食科学院研究生全体师生参加。



汪建民老师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主题,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使用和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讲课内容丰富,案例解析深刻,有着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



本次报告首先从政治和法律方面进行阐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确立一岗双责、政党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方针,树立谁使用、谁负责、谁落实的指导思想。结合高校实验室的安全特点和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进一步讲解,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通过高校发生的实验室爆炸事件,提高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问题重要性的认识,阐明了实验室安全在保障人身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其次,老师通过危险化学品、易燃液体、剧毒品、SDS等概念和使用要求进行讲解,教给我们如何安全管理和如何储存,以及做好实验室安全的具体措施和方法。汪老师的耐心讲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使我们对实验室安全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反思,还加深了我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丰富了我们关于各种化学品的理论知识。



本次科研实验室安全讲座的成功举办,大力宣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素养。会后,结合报告理论与学院实际情况,全体老师和学生通过四个强化打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实验室环境,具体为强化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与培训、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四查一督”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