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防微杜渐,居安思危,勿让火因成为祸因—食科学院举办2021年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26
 

为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火灾逃生技能,食科学院于11月24日下午在岱宗校区2号学生公寓和青年广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学工处副处长齐宪磊、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周广全、食科学院团委书记李昂以及2021级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消防演练活动伴随着2号学生公寓警报声的开启拉开帷幕,生动模拟了从“学生发现火情”到“拨打火警电话报告警情”,从“紧急避险逃生”再到“消防人员抵达现场处理警情”,最后“由辅导员安抚学生情绪并清点人数”的全过程。


首先,周科长结合某高校女生宿舍失火事件等令人痛心的悲剧,说明了掌握火场逃生技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叮嘱同学们在校园内发现火灾时,第一时间拨打校内消防警情电话8242110,当火势较大时,应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


除此之外,周科长为同学们普及了一系列火灾现场疏散逃生知识,比如楼梯间着火时,要按照公寓内的疏散逃生路线沉着快速有序地进行,防止高温烟气中毒和踩踏事故发生;被困室内时,应制造紧急避难空间,及时拨打电话,告知被困位置,打开窗户,等待救援。


最后,周科长为同学们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式,并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使用灭火器灭火。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在校园生活中,同学们不仅要重视火灾逃生技能的学习,更要从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入手,排查并消除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隐患,使用合格安全插排,购买品牌可靠的充电宝,杜绝将电瓶带回宿舍充电的行为,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负责。


本次消防演练活动提高了师生消防安全忧患意识,提升了师生火灾疏散逃生知识技能,有助于督促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及时排除消防隐患,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