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我院教师赴意大利参加第69届国际肉类科技大会并做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8-25
 


2023820-25日,第69届世界肉类科技大会在意大利帕多瓦举行。我院青年教师张一敏、梁荣蓉、毛衍伟和董鹏程一行4人参会,张一敏教授、梁荣蓉副教授受邀在大会第一天做主旨报告。国际肉类科技大会是全球肉类科技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国际性会议,也是每年肉类领域专家学者学术交流、思维碰撞、前瞻成果展示的良好时机。据悉,今年的会议由来自意大利、中国、法国、美国、加拿大等55个国家的540余名代表参会,其中中国代表30余人;大会共设报告38个,其中中国代表报告仅4个,我院教师报告2个。



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张一敏教授,做了题为“冷却牛肉生产条件下单增李斯特菌与假单胞菌共成膜机制研究”,首次报告了低温弱酸的冷却牛肉生产条件下荧光假单胞菌对单增李斯特菌的生物保护作用,研究结果对牛肉生产过程中单增李斯特菌的防控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梁荣蓉副教授做了题为“脂质氧化产物反式,反式 – 2,4 – 癸二烯醛和4-羟基-2-壬烯醛与肌红蛋白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首次报告了反式,反式 – 2,4 – 癸二烯醛与肌红蛋白的作用方式及其对肉色稳定性的潜在影响,研究结果进一步揭示了肉中脂质氧化加速肉色劣变的潜在机制,为肉色稳定性的改善提供了思路。两个会议报告均获得较大反响,不仅在提问环节讨论热烈,在会后也有很多学者主动交流探讨,有力提升了我院在国际肉品领域的认可度和知名度。同时,我院教师在与会期间还展示海报7件,其创新性和成果也受到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



与会期间,参会教师还与肉品领域国际权威杂志《肉品科学》的主编戴维·霍普金斯教授及其团队成员本杰明·霍尔曼博士和斯蒂芬·福勒博士、副主编张万刚教授和埃里克·南丹·庞南·巴拉姆教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史蒂文·洛纳根教授、伊丽莎白·哈夫-洛纳根教授和罗德里戈·塔尔特教授,美国肯塔基大学熊幼翎教授和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所穆罕默德·加古瓦教授等多位知名学者进行交流探讨,并商讨近期合作方案。同时,参会教师还与国内代表进行了深入透彻的交流,畅想了未来肉品研究规划,为未来合作研究等奠定了基础。

据悉,我院动物源性食品加工团队依托国家牛肉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希腊-“畜禽食用品质安全控制与智慧制造国际联合实验室”、山东省肉牛、生猪产业创新团队等平台,深耕于动物性食品的品质与安全控制研究领域30余年,与澳大利亚基础工业部、犹他州立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肯塔基大学和雅典农业大学等国外知名科研机构有着密切的合作。下一步,该团队将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让科研成果走向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