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推荐文章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1992年组建食品科学系,2000年改建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以来,学校十分重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先后投资8000余万元,增建扩建教学实验室,购置了一大批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目前拥有6000余平方米的实验办公大楼,仪器设备总值达到5000万元,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造了幽雅环境和现代化办学条件。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秉承“登高必自”的优良传统,强化特色、勇于创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科学发展道路。

学科与专业

学院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发酵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食品工程和食品加工与安全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和中英食品质量与安全4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设有山东省高校食品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粮食工程研究中心。食品科学学科为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学院组建了果蔬加工工程、果蔬保鲜工程、营养与功能食品、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动物性食品加工与品质控制、粮油食品加工工程、食品发酵与酿造工程等七个创新团队,在国内同类高校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教授12人,国外知名大学讲座教授3人,兼职教授7人,副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37人。学院设有食品科学系、食品工程系、食品生物技术系、食品科学研究所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目前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1人,山东省科学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2人。

科学研究

“十二五”以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及省部级项目、企业委托横向研究课题145项,到位科研经费6362万元;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授权专利46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0多篇。部分研究项目或领域,如营养与功能因子,可降解淀粉基包装材料、牛肉品质控制、食品质量与安全、果蔬贮藏保鲜技术等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国际交流

学院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2007年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合作招收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学生;2016年与英国切斯特大学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近几年,先后派出6名研究生到国外大学进行学习交流,接收2名留学生来我院学习;派出教师20余人次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国家进修学习。聘请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新泽西州立大学、新西兰食品科技院等国外知名专家学者4人为学院的讲座或兼职教授,与澳大利亚红肉研究中心、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国外科研机构联合立项多个国际合作科研项目。

创新创业

近年来,学院把创新和实践创业作为巩固和检验课堂知识的“第二课堂”,加强院企合作,落实“双创四驱”工作模式。2015年,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洁翼流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等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百万元,投入十余万元新建创新创业场所2处;开设食品创新与创业课,举办创业实践项目产品展、食品文化节、“食品企业创新与创业企业家论坛”等活动。

近年来,学院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常年坚持研究生学术交流报告制度,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建立校外研究生科研实践基地,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硕士生招生100人。目前学院研究生就业形势喜人,2017届毕业生均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单位,热烈欢迎各位有志青年报考我院研究生,我们将给您提供更好的学术环境和成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