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13-04-24 浏览次数: 68
食品学院实验中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地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隐患及突发性事件造成的的危害,保障食品学院实验中心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食品学院实验中心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食品学院实验中心所属的粮油、畜产、园产、贮藏四个工艺室和检测中心。
二、组织领导
成立食品学院实验中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罗欣
成员:乔聚林、刘传福、李坤、李红玉、秦建国、纪庆柱、马明
三、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措施
(一)防火应急预案
1、报告程序
(1)个人发现火源应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人员和学院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应急领导小组应立即报告学院领导。
2、工作程序
(1)学生个人应立即向119报告,报告内容为食品学院实验中心某某室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2)消防车到来之前,在现场的实验中心人员及学生应立即组织起来利用一切消防器具进行力所能及的扑救。
(3)应急领导小组负责人员的疏散和撤离工作。
(4)应急领导小组应派出人员到校门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5)消防车来到后,应急领导小组配合专业消防人员扑救并做好辅助工作。
(6)火灾扑灭后,应急领导小组应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7)应急领导小组应尽快写出事故原因调查报告。
3、注意事项
(1)火灾扑灭要遵循“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扑救工作。
(2)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砂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扑救。
(3)火灾发生后,要在第一时间报警。
(4)组织人员逃生时应注意灵活机动。
(5)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二)盗窃事件应急预案
1、报告程序
(1)发现盗窃事件发生后应立即向学院实验中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2)学院实验中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向学院应急领导小组汇报。
(3)学院实验中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或学院应急领导小组及时向保卫部门及学校相关领导报告。
2、工作程序
发现盗窃事件发生后要注意保护现场,等保卫部门到达现场并进行勘察取证后再行检查被盗物品,并如实向公安部门报告。
3、注意事项
(1)不要在保卫部门到达现场前进入被盗现场。
(2)在可能的前提下查看其他部位是否有被盗现象。
(3)事故发生后,要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工作秩序,做好被盗现场的保护和清点工作。
(三)食物中毒事件应急预案
限于品尝试验产品可能造成的食物中毒
1、报告程序
(1)事件发生后学生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汇报。
(2)应急领导小组接到汇报后立即向医务室报告,并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
(3)调查本院学生发病原因,及时向学工处、及分管校领导汇报情况。
(4)组织目击事件发生的人员协助卫生部门调查病因。
2、工作程序
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及时将出现病症学生医务室,情况严重时及时转院治疗或播打120请求援助,同时安排学生干部对发病学生进行陪护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中毒原因的调查工作;做好其他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
3、注意事项
(1)稳定师生情绪,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以个人名义向外散播消息,  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如有家长探视,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和接待工作。
(3)事故发生后,要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做好食物中毒人员的思想工作。
(4)未经学校允许,不得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以免造成报道失实。
(四)其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包括触电、机械损伤、自身原因及其他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
1、报告程序
(1)当事人应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和公安处值班人员报告。
(2)应急领导小组应立即向学院领导报告。
(3)应急领导小组视突发事件的性质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
2、工作程序
(1)当事人立即报告应急领导小组和公安处值班人员。
(2)应急领导小组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面。
(3)如有人员受伤,应急领导小组应视情况立即组织人员自救或将受伤人员送往校区卫生所医务室或就近医院进行治疗。
(4)如是欧斗事件,应急领导小组除迅速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外,应将双方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带到公安处值班室,驱散其余人员。
(5)如是意外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应尽快组织人员抢救,将受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6)如是社会人员来校闹事,应急领导小组应立即拨打保安公司2110报警或泰安市110报警,并将闹事人员扣留。
3、注意事项
(1)应急领导小组遇事一定要冷静,措施要果断。
(2)处理突发事件的原则是:“迅速平息、减轻伤亡、保护学生、控制事态”。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食品学院实验中心
 2007.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