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开放工作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15-09-16 浏览次数: 257

实验室开放工作管理办法

实验教学在整个教学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衡量学院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为了发挥我院实验室的资源优势,提高实验场地、设施及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加快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实验室有必要开放使用,为了鼓励开放使用,规范开放使用过程,特制定本方法:

本办法中的实验室指我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分析检测室和各个工艺实验室。

一、基本原则

1 实验室开放应当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在完成正常实验教学任务的情况下,要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的开放。

2 实验室开放,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积极创新,突出特点,规范管理,使实验室开放富有生机和活力。

3 实验室开放对象以学生为主体,对个别实验项目实行有偿服务。

二、开放方式与内容

1 科研课题型,实验室提供学生进行科研项目,开放研究题目,以开放实验与科研项目结合的形式,引导高年级优秀学生进入科研实验室,参与科研活动。

2 第二课堂实验型:实验室定期发布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性、设计性开放实验课题,学生到实验室预约,根据自己的专长、特长、爱好等选做实验,开放实验课题方案设计等学生独立自主完成,并撰写实验报告,指导教师做出评价后作为学生成绩和学分评定的依据。

3 毕业设计实习型,实验室为毕业论文、设计以及生产实习活动提供场所,设备和基本条件,指导教师给予一定的指导。

4 开放服务型,实验室为充分利用先进设备和技术为教学和社会服务,开展科学实验、检测、分析等技术服务,对外开放和技术培训。

三、组织管理

1 实验室开放在实验教学中心指导下,每学期开始,编制各实验室开放指南(包括实验室功能,指导教师,拟开放实验项目,实验指导等方面介绍)在实验教学中心网上公布。

2 根据各实验室开放指南内容,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前,必需提交申请,并做好有关准备(包括查阅资料,拟定实施方案,认定指导教师等)实验教学中心审查通过后方可进行。

四、保障措施:

1 实验教学中心每学期拿出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开放实验室。

2 开放实验室有关人员工作量,按开放实验的不同类型进行统计,核实工作量。

3 开放实验室纳入学生实践教学环节,具体方法按学校及院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