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推荐文章
 
 
     姓名 : 乔旭光

     职务 : 院长、教授
 
 
    乔旭光,男,博士,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期聘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荣获“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兼任中国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理事,中国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果蔬加工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食品科学与技术学会副理事长。
    主讲“果蔬加工工艺学”、“食品专业英语”、“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研究法”、“食品工艺学导论”等课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蒜功能性风味物质生成的酶调控技术”、“大蒜绿变的机理及其控制”、“大蒜绿变色素的生物合成途径及结构解析”、“黑蒜品质形成的机理及控制”等4项;承担国家“十五”攻关计划“苹果加工技术创新体系与发展战略研究”1项,国家“863”计划“高附加值功能性调味料及香精的研究与开发”1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苹果果胶系列产品与优质苹果汁开发及产业化示范”1项;主持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教育厅、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等科研项目15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先后主持了多家食品厂工厂设计、设备选型和工艺设计工作。在J. of Food Sci.、J. Sep. Sci.、中国食品学报、食品科学、农业工程学报、园艺学报、食品与发酵工业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7部。
    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果品蔬菜加工工艺、大蒜素、蒜氨酸、大蒜绿色素、大蒜多糖等功能成份的提取及应用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