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推荐文章

博士学位点

083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

    2011年批准为一级博士学位授予点,本学科从199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已形成园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动物源性食品加工工程、食品安全与营养等4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并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方向。该学科学术队伍整齐,学术梯队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学位点仪器设备先进,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优良,为研究生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食品科学教育结构中的最高层次,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学术修养和创新、开发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掌握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深入系统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熟悉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能熟练掌握本领域现代仪器的使用、操作技术;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第一外语具有熟练的听、说、读、写能力;应具备学术带头人和项目负责人的素质,具有组织协调能力和乐于奉献精神,能独立设计、组织实施、创造性地完成研究课题,在学术上具有创造性见解,能独立解决生产中的重大问题;能胜任高等学校及科研单位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或高层次管理工作。 

硕士学位点:

 

083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从事农产品加工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营养与功能食品、食品生物技术、果蔬采后科学,并适应市场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食品科技人才。

  该专业导师组现有教授、副教授37人,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及省部级项目、企业委托横向研究课题130项;该学科学术队伍整齐,学术梯队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学位点仪器设备先进,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优良,为研究生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

082203    发酵工程

    本专业培养从事工业微生物发酵、现代酿酒技术、微生物酶技术、生物产品分离分析技术研究,并适应市场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食品科技人才。该专业导师组现有教授、副教授8人。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科研课题15项,并与企业联合进行研究的课题10项,具有优越的科研条件。在导师组的集体指导下,根据学生的特长和潜能,制定培养计划,为学生搭建良好的科研平台,充分发挥学生的才能。重点研究、解决食品发酵领域的理论及生产实际问题。

085231    食品工程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具有较坚实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对食品工程技术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较全面的了解;具有创新意识,能运用先进技术、方法解决食品工程领域问题,能独立担负食品工程领域的技术革新、科技开发和管理工作,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现有研究生导师13人,承担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及省部级项目61项,具有优越的科研条件。在导师组的集体指导下,根据学生的特长和潜能,制定培养计划,为学生搭建良好的科研平台,充分发挥学生的才能。重点研究、解决食品工程领域生产实际问题。

095135    食品加工与安全

    “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是与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及监管等方面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以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为宗旨,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意识和现代食品加工与安全理论,能够独立承担本领域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该专业现有研究生导师22人,承担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及省部级项目84项,具有优越的科研条件。在导师组的集体指导下,根据学生的特长和潜能,制定培养计划,为学生搭建良好的科研平台,充分发挥学生的才能。重点研究、解决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生产实际问题。

 

095135    食品加工与安全(中英)

    中英合作食品加工与安全全日制农业硕士是山东农业大学与英国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Chester)食品科学和创新研究院合作,以面向食品原料生产、食品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及监管等方面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该专业以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为宗旨,通过探讨食品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影响以及未来预期将会影响食品质量与安全性的关键问题,阐述食品供应链中发生的污染物、过敏原和伪劣产品,以及确保向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和有益健康食品的必要策略和程序,为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外语水平,且具有创新精神、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高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