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食科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喜庆党代会
发布时间: 2009-12-23
 
    12167点,食科学院在校本部9号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喜庆党代会研究生学术交流会,以联系研究生实际的方式喜庆学校党代会闭幕。本次学术交流会由周梅、王秋芳和杨俊丽三名硕士研究生分别作了题为啤酒发酵过程中酵母代谢形成SO2的机理及SO2变化规律的研究高能电子束和臭氧对巨峰葡萄贮藏品质影响的研究高能电子束辐照对草莓保鲜效果的影响的学术报告,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大鹏副教授和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
    
啤酒是我国酒类行业中的一项较大的消费领域,而对于啤酒中的探讨与研究还不是十分深入。周梅同学在本次交流会上介绍了一种二氧化硫的生成机理,即对啤酒发酵过程中酵母代谢形成二氧化硫的机理进行了探讨,并对发酵过程中二氧化硫的变化进行了跟踪检测。研究结果表明发酵过程中生成的二氧化硫主要来源于酵母合成蛋氨酸时吸收还原麦汁中的硫酸根。酵母代谢形成二氧化硫受到各种氨基酸的调节,尤其蛋氨酸。发酵过程中二氧化硫的含量呈先增加后缓慢降低最后维持稳定的趋势。
    
葡萄和草莓是广大人群都很喜欢的水果,众所周知,它们的保存期十分短,而且极易腐烂。在本次交流会上王秋芳和杨俊丽针对这一现象采取高能电子束和臭氧的方法对其辐照处理,提高它们的采后品质和延长保鲜时间,为其在果蔬类保鲜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及实践依据。王秋芳的实验结果表明,4007001000 Gy剂量电子束辐照巨峰葡萄并结合低温冷藏能够有效抑制Vc及单宁含量的下降,维持较高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抑制膜脂过氧化进程,进而达到保鲜的目的。而适宜浓度的臭氧处理可有效抑制葡萄的呼吸强度,延缓可溶性固形物、Vc含量的下降;有效抑制PPO活性,减少单宁等抗氧化物质的消耗;并能保持葡萄果实内较高的SODCAT活性,减轻膜脂过氧化作用,从而延缓葡萄果实的成熟和衰老进程。杨俊丽的实验结果表明,2.0~3.5 kGy是草莓电子束辐照保鲜的有效剂量范围,与低温对照相比可使草莓保鲜期延长8~9 d(腐烂指数<20%),且2.0 kGy辐照对果实硬度、水分、糖、酸及Vc等贮藏品质的保持效果较好。5.0 kGy辐照虽然能够显著抑制微生物,但对草莓品质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使草莓在贮藏期间发生失色、玻璃化现象,失去保鲜意义,因此,可作为电子束辐照草莓的最高极限剂量。
    
本次学术交流会在同学们不断的提问与研讨中结束,交流会中有很多值得低年级的同学学习和借鉴的创新点和注意要点,为同学们的继续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虽然交流会的时间是有限的,但是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是无限的,是食科学院广大研究生喜庆学校党代会闭幕的实际行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