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推荐文章
班级食光|19级食安三班班级风采
发布时间: 2021-03-09
 

班级建设靠大家

班级文化

班级文化可分为“硬文化”和“软文化”。

所谓硬文化,是一种“显性文化”,可以摸得着、看得见的环境文化,也就是物质文化,比如教室墙壁上的名言警句,英雄人物或世界名人的画像;摆成马蹄形、矩形、椭圆形的桌椅;展示学生书画艺术的书画长廊;激发学生探索未知世界的科普长廊;表露爱心的“小小地球村”;悬挂在教室前面的班训、班风等醒目图案和标语等等。

  软文化,则是一种“隐性文化”,包括制度文化、观念文化和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包括各种班级规约,构成一个制度化的法制文化环境;观念文化则是关于班级、学生、社会、人生、世界、价值的种种观念,这些观念弥漫在班级的各个角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因制度和观念等引发出来,从学生身上表现出来的言谈举止和精神面貌,则是行为文化。

 “软文化”的建设

  建设好班级“硬文化”环境,只是给这个班级做了一件好看的外衣,班级真正的精神体现还要看班级“软文化”环境的建设。班级“软文化”环境是班级文化环境的核心,是最能体现班级个性的,班级整体形象的优劣最终将取决于班级“软文化”环境是否健康。

班旗、班歌、班徽作为班级和班级特色的标志有助于学生对班级产生认同感和自豪感;更为重要的是他们的设计活动有助于挖掘学生的创造力、合作力,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增进我们之间的了解和信任。

班级建设

我们的班级建设主要是通过与班主任一起开展班会,设立自己班级的一些有利于我们的制度规则,我们在班会上讨论、制定、在线下实施相互监督。不定时开展与同学相关的班会,进行交流,解决同学们的一些疑惑和问题,反思学生干部的一些为同学们服务的工作是否存在问题。

我们在班会中学到了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种东西只能在班级之间讨论才可深知自己看不到的地方,“无论是刚步入大学初出茅庐的小萌新,还是已经有过较为丰富大学经历的大二大三老生,都多多少少有过与同学亦或是舍友之间的摩擦。有时摩擦虽小,但经过长期积累难免有些积怨和困惑,使人身心疲乏。通过此次班会的开展让同学们对宽容一词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国际宽容日的有了自己的认识,宽容教育的目的应是制止导致恐惧与排他的影响,帮助青年人增强独立判断、批判性思维和道德推理的能力。我们这一世界丰富多彩的宗教、语言、文化和民族并非导致冲突的根源,而是造福所有人。


班主任老师通过介绍自己出国访学与交流的经历,向我们阐述了中国文化,中国历史在世界上的独树一帜。并与同学们交流节日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同时鼓励我们过好传统节日。


班级氛围

班级对我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学生一旦置身于班级集体的文化氛围之中,他们的思想观念就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日积月累就会形成一种与班级文化相融合的价值观。班级中全体成员的群体意识、舆论风气、价值取向、审美观念、制度文化和精神风貌的反映,是班级文化的核心与灵魂。班级的“软文化”弥漫在班级的各个角落,时时撞击着学生的心灵。学生经过长期的耳濡目染,社会化的水平不断地得到提高。班级“软文化”的主体是班风。良好的班风是无声的命令,是不成规章的准则,它能使学生自觉地约束自己的思想言行,抵制和排除不符合班级利益的各种行为。建设优良的班风,能在班级成员的心理上产生巨大的内在的激励因素,增强班集体的向心力和归宿感。班风巨大的激励作用,还能使班级中的每个人精神振作,身心愉悦,人与人之间紧密团结,高度信任,人际关系和谐,班集体由此焕发出无穷的力量和生机,班集体与学生获得共同的成长与发展。因此,班级建设最大可能地成为了我们除家之外的港湾。班学生干部和全体同学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为班级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班级才会变得更好,才能使得整个班级更温暖更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