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喜讯!我院吴澎教授获教育部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 2023-12-18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发布了《教育部社科司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A类)立项的通知》。我校获立2项,其中,我院吴澎教授获重大项目1项。这是我校首次获立教育部重大科研项目,且为单项立项经费金额最高项目。






我院吴澎教授的《饮食文化视角下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共同历史记忆与文化基因研究》课题研究,立足国家级一流课程《中国饮食文化》教研基础,以饮食文化为切入点,开展文理交叉研究。通过饮食文化挖掘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和优秀的文化基因,及时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发扬中华优秀文化,并通过延续优秀文化基因从而衍生出相应的文化产业,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振兴与经济振兴。从寻找民族共同体的共同历史记忆的视角去审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基本特征,探寻其在历史沉淀中形成的稳定的民族精神和心理认知,对当代强化民族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立项,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实践,是学院开展多学科协同研究、开展文化“两创”自主创新研究的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