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推荐文章
食科学院全面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1-07
 

    为做好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食科学院举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全面推进认证工作,全体老师参加培训。



     食科学院副院长李大鹏做培训报告,详细讲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内涵,意义和我院认证工作的要点。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是对高等教育本科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通过专业认证,说明所授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与其他《华盛顿协议》成员所授的学位“实质等效”。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持续改进的质量观。建立全过程教育评价机制,保证全体毕业生达到认证标准和毕业要求,在评价、反馈、改进中建立闭环持续改进机制,从而实现更系统、更全面,可量化的专业工程教育。

    学生中心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考虑学生作为个体“人”的发展需要,就要充分考虑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产出导向理念强调专业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要求老师充分理解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的关系,改变原有教学评价”老师教得怎么样”为“学生学得怎么样”,主动参与教学方案修订,从学生培养目标着眼课程体系设置。按照认证要求,在学生教育工作中要重点做好招生与生源、学习、就业等指导、教学效果跟踪与评估。

   持续改进理念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持续”是连续的时间概念,“改进”是通过改变以达到更高的进步,形成“评价-反馈-改进”建立闭环,形成持续改进机制。

   我国2016年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正式成员国。我院从2014年开始接受工程教育认证培训,自此启动各项变革,努力达到认证标准,2019年提出认证申请,经历申请资格评审、自评报告评审、进校资格评审等环节,目前正在迎接专家进校考查。




      院长乔旭光提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先进,真正坚持了以学生为核心,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们应该以此为契机,认真研究,将OBE的理念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自觉评价、持续改进,为确保培养出合格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不懈努力。

 

    学院党委书记王利做总结讲话,引导全体教师认识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学院发展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工程教育认证所遵循的理念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一脉相承,希望所有老师深刻感悟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的内涵,确保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的任务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