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榜样
推荐文章
班级食光 | 2020级食科七班:我们相遇,在秋叶纷飞时
发布时间: 2021-03-09
 

2020有太多突如其来。2020的坎坷让我们负重前行,备考的日子就像是看不见去光亮的黑夜,摸索爬行去找到希望的光,终于黎明冲破黑夜,大学之旅如期而至。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28个萌新相约2020级食科七班。

都说相遇是一种缘,我们不是陌生人,不过是还未相遇的老朋友。新生第一次班会,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让我们第一次互相认识,第一次融入到了这个新的大家庭。

(一)在一次次主题班会中学习

在上半个学期中我们召开了多次班会,其中内容包括对品德、爱国、学习、消防多方面的宣传培养。

 ①关注消防,人人有责。

20201029日,班内举行消防安全主题班会。这次班会中我们了解到意外离我们并不远,而提高安全意识是每人必须要做的。水火无情,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并且懂防火灭火以及逃生的方法。班会虽只有40分钟,但我相信同学们通过班会学习到这份安全意识会逐渐增加,会越来越重视“防火防盗”,让我们每个人自己大学生活越来越精彩,让我们的校园越来越安全文明!

 ②宽以待人,严以律己。

1124日,由班委组织了“以情恕人,以理律己”的主题班会,在班会中班委对宽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与思考。宽容是一种美德,也是人际交流的重要原则之一,学会宽容待人使我们赢得更多的朋友。“宽”字,有宽广的意思,宽广同大字。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广一深,万事纳其内,无惊无怨,无恨无痕,自能容。

 ③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

1950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无数志愿军渡过鸭绿江,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今日的班会中,我们明白了抗美援朝的意义所在,它的胜利让美国对于新中国的战争力量和战争意志有了全新的认识。它又代表了中国人民军队立起来了,安全屏障立起来了,社会主义制度立起来了。中国成为了更成熟更受人尊敬的国家,本次主题中有一段话使我印象很深刻。希望我们坐拥着和平的年岁,不要忘记那些为了中华民族尊严和荣耀而奋斗和牺牲的先辈们,不要忘记我们距离人见人散,受压迫受屈辱的时代,才仅仅过去了70年。

在这些一个个班会中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学习热情都被充分的激发了出来。这不单单只是一场场班会,这更是班级凝聚力的一种充分展示,相信我们七班一定能在下半个学期中勇夺佳绩再创新高。 

(二)在一次次活动中享受快乐

活动总能激发大家的兴趣,不仅能够提高我们的团结意识,还增加了我们的凝聚力。我们正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活动,是来明确我们并不是一盘散沙,而是一个有力量的集体。

在团建活动里,学长和学姐和我们一起唱歌,做游戏,欢声与笑语,让我们在离家千里的地方感受到了另一种快乐。




在趣味运动会上,科七实现全员参加。在游戏运动中找到快乐,在比赛中增强团体意识,为班级争光,为班级争彩。科七同学正是通过这种集体意识。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三)在一次次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

帮扶互助,教学相长。食科专业对化学有着新要求,但在2020年的新高考环境下,部分同学未选择化学,导致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较为吃力,老师和同学为改变现状,各抒己见,提出了创办学习互助小组的意见,并最终被采纳。

在学习小组的人员分配上,采用优劣势互补,先进带动后进的分配方法,分成了七个学习小组。组长会安排每周的学习目标,组织组内成员在自习教室自习,定期反馈小组的学习进度及组员的学习情况。  在最初的计划实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如成员的组织、自习室的空课情况、自习的时间等。随着计划进展的不断深入,各组长逐渐积累经验,相互交流各自的心得,让之后学习计划的实施更为顺利。考试周的前一个月,学习小组的广泛开展,查漏补缺。

相较期中考试,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更加优异的成绩,专业前五中有两名、专业前十中有三名科七同学,这都离不开各小组组长及组员的共同努力。互助小组将会继续开展,再创辉煌!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我们食科七班根据院系学风建设的总要求,牢记“登高必自”的校训,在班级制度建设,思想建设,班风建设,学风建设,集体活动中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出色的完成了学期前制定的班级工作计划。

回顾一学期来的成果,有取得了成绩而带来的喜悦,也有面对一些不足而产生的遗憾,但我们用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取得成绩后的欣喜和快乐我们牢记在心。我们经历过彩虹也经历了风雨,在下一学期中,我们食科七班28人将会团结一致, 继续发扬优点,牢记校训,发挥学习小组的优势,定期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开展班内学习竞赛活动,开展班级特色活动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克服不足,营造优良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完善班级制度,发挥学生主动参与性和全员参与性的优势,及时发现并积极采纳同学们产生的健康向上的新见解,新观念。总结经验教训,共同理智的面对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发挥同学们的自主创造性,继往开来,开拓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