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推荐文章
食科学院2023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3-06-26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

·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山东省生物与医药专业博士精准培育点,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山东省优势特色培育学科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1.培养目标:面向我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需求,聚焦山东区域农产品的资源特色与产业优势,培养能够承担社会责任、专业知识扎实和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具有解决农产品加工及贮藏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师。

2.主修课程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与安全学、机械工程基础、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工艺学等。其中《果蔬产品加工学》、《肉与肉制品工艺学》获评国家一流课程。

3.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食品研发、质量控制、安全检测、工程设计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食品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机关事业单位和食品、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

4.优秀校友:吴茂玉(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 、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高效生态农业创新类) ,现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果蔬贮藏加工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中合果蔬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俊科(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带头人、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民(天津农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孙娜(大连工业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简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建设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1.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定想信念、良好道德情操、扎实科学理论、工程技术和实技能的社会主事业可靠人和合建设,能够在相关食品企业、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工程技术人才。

2.主修课程:食品微生物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化学、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技术、食品营养与安全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工厂设计等。

3.就业方向:从事食品生产、分析检测、质量控制、安全评价、质量认证、监督管理、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等工作,能胜任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监督、海关、商检、卫生防疫、进出口、工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部门的专业技术岗位。

4.优秀校友:邱志常(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博士后)、邢冉冉(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张启明(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部产地品控)、黄永杰(山东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简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起始于我校上世纪50年代的果酒酿造学科,2005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山东省内高校设置最早的葡萄酒专业。本专业立足我省葡萄酒产业的资源优势,以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山东省生物与医药专业博士精准培育点,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为依托,构建由学校、企业和产业协会组成的产学研教学指导委员会,配套建设酿酒工程试验室、酿酒中试生产线、葡萄酒品评室、酒文化长廊等,夯实专业理论基础,突出实践育人环节、强化创新创业教育。

本专业以加快国内葡萄酒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国内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葡萄酒专业国际化办学水平为目标,通过引育“双师双能型”师资,优化专任教师学历、职业资格和从业经验等组成,强化学生技能培训和企业实践锻炼等,为葡萄酒产业培养技术型、国际化、高水平的应用与管理人才。目前该专业已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每年至少30%的毕业生出国深造,很多毕业生已发展为葡萄与葡萄酒行业的主力军,活跃在国内外葡萄酒产业的舞台上。

 

1.培养目标:培养葡萄酒及相关酒类产业“9师型”(即葡萄栽培师、酿酒师、品酒师、工程师、化验师、调酒师、侍酒师、营销师,酒文化讲师)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掌握酿酒葡萄栽培和管理、酿酒微生物培养与选育等理论和方法;掌握葡萄酒等酒类酿造、品鉴、管理与营销等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掌握从事该行业生产管理,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的基本方法。

2.主修课程: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与安全学等基础课程,葡萄品种学、葡萄栽培学、葡萄酒化学、酿造酒工艺学葡萄酒鉴赏学、酿酒机械与设备、酿酒工厂设计等专业课程

3.就业方向:在本校或国内外高校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学位;能在葡萄酒等传统酿造、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及教育、研究、进出口贸易、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相关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产品销售、文化推广、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的酿酒师、营销师、工程师、文化讲师等高素质专门人才。

4.优秀校友:

姓名

年级

职称/职务

就职单位

赵娜

2006

WSET高级认证考评官、副经理

ASC精品酒业培训部

柴丽娟

2006

副教授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刘伟

2007

酿酒师

新西兰石英山脉酒庄

(Quartz   reef)

梁宁

2008

总经理

宁夏甘麓酒庄有限公司

武肖彬

2009

首席侍酒师

乔尔侯布雄集团中国区

王雪彭

2009

首席酿酒师

山东蓬莱逃牛岭酒庄

宋英珲

2009

产业科科长、博士

蓬莱市农技推广中心

张舒

2011

博士

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College Park

王丽珍

2013

总经理

荷福酒业(上海)有限公司

 

食品质量与安全(中英合作)专业简介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国内食品院校最早开设中外合作本科教育项目的专业之一。具有较好社会影响的中外合作办学口碑项目。

1.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我国食品行业与国际接轨、食品安全发展的战略需求以及“双一流”和新工科建设需要,培养能够承担社会责任、具有国际视野、良好的国际沟通能力、扎实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知识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在食品相关领域内从事研发、检测、监督、执法、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

2.主修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安全科学、食品毒理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学、食品工艺学、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食品质量管理学、EconomicsFinanceInternational BusinessMarketing等。

3.就业方向:部分毕业生保送到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和研究机构,或通过公务员考试到与专业对口的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事业单位工作,部分学生进入食品、生物及医药企业签约就业。

4.优秀校友:徐蕾(美国雀巢健康科学公司首席研究员)、蒋云(北京荷塘生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凯铭(清华大学博士在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