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特色
推荐文章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概况

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是全国最早建立食品学科的院校之一,至今已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1992年成立食品科学系,2000年在原食品科学系的基础上组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三个系、一个研究所和一个实验教学中心,即食品科学系、食品工程系、食品生物技术系、食品科学研究所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学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及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食品工程、食品加工与安全、食品加工与安全(与英国切斯特大学联合培养)三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中英)四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428人,博士研究生38人,硕士研究生140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87人,其中专任教师68人(教授18人,副教授25人,讲师15人)。拥有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专家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1人,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2人,山东省林业科技创新团队岗位专家1人。

学院设有“食品科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为优势特色建设专业。设有国家牛肉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加工与质量控制功能研究室,食品营养与健康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粮食加工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学院先后获省部级以上各类成果奖20多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1项,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十三五”以来,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285项,立项经费达11043万元;主持1项欧盟地平线H2020旗舰类项目,实现学校国际合作项新突破。授权国家专利130件,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05件。发表学术论文931篇,其中SCIEI收录582篇;先后转化科技成果45项,获社会经济效益10.16亿元,为我省食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支持学生开展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个性发展。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院加强国际交流,先后选送40多名教师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访学与合作研究,每年有1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出国学习交流;每年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等国家的10多位专家来我院讲学和学术交流,使我院的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学术水平全面提高。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途的学科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提供难觅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学院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继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突出实践育人环节,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社会服务水平,努力将学院建成为以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为优势,以食品科学学科为特色,国内同类学科领先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