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特色
推荐文章
特色专业简介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的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其中食品科学是山东省重点强化建设重点学科,本专业总体建设目标是:拥有国内同类专业前列的办学条件和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根据社会发展和企业需求,不断修订和完善专业培养方案;加强教材建设,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在3-5年内建设为国内前列的、省内一流的专业。

总体建设思路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争取在五年时间内将任课教师的博士学位率提高到80%以上;完善专业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加快实验室建设和改造的速度,试验开出率维持在100%,试验更新率提高到40%,设计性试验的比率占到30%以上。全面提高专业水平和在国内同等专业中的地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6人,占教师总数的30%;副教授10人,占教师总数的5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17人,占教师总数的85%;在读博士4人;中青年教师19人,占教师总数的95%,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占100%,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人,占青年教师总数的33%。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5人,3人入选“1512工程第二层次,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从年龄结构看,35岁及其以下的青年教师6人,占教师总数的30%35—55岁的13人,占65%。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中、壮年教师构成了教师队伍的主体,相当数量的青年教师形成了数量充足的师资储备资源,队伍具有较强的发展后劲。

从学历结构看,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17人,占教师总数的85%,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9人,占教师总数的45%;具有硕士学位的8人,占教师总数的40%;且拥有在读博士生4人。35岁及其以下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达到100%。师资队伍学历层次正在得到进一步提升。

从职称结构看,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6人,占教师总数的80%;中级及其以下4人,占20%。队伍中高级知识分子占优势。

从学院结构看,本校毕业的人员9人,占教师总数的45%,其他高校毕业的11人,他们来自9个高等院校,占教师总数的55%。队伍来源的多样性,有力地带动了学术的交融和提高。

近年来,随着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院师资出现紧张情况,对此,学院一方面积极引进,一方面又及时采取了不求我有,但求我用的方针,外聘教授9人,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把教师培养作为学院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修订师资培养规划,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培养力度。通过选送教师攻读博士、在生产实践中锻炼、出国留学进修、在科研工作中锻炼和提高专业教师的业务水平等途径,自1995年以来,已派出9名教师到知名学校和科研单位攻读博士学位,占青年教师的60%2人先后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普渡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学习工作。4人有从事博士后工作的经历。为了让这支高学历的教师队伍得到全面锻炼和提高,善于解决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还结合地方需要,选派1名经验丰富的教授兼任地方科技副县(市)长长达2届。